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現況

定位

  面對百年樹人的志業,彰化師大師生秉承「新本精行」校訓,砥志礪行、務實致用,除維持既有基礎優勢,並朝兼顧專業精進、力爭研究創新與產學雙贏等面向努力,以取得均衡發展;故以「教理科文工管社院,鼎新傳承;師範人文科學教育,揚飛寰宇」為自我定位,強調發展為各院系專業領域相互跨域展能之綜合大學,並據以發展特色,求實求新,兼顧教學、研究與服務均衡發展,培育具全人素養及跨領域專業職能之社會中堅人才。

目標及願景

  「彰往開來,化育菁英,師範拔尖,大學至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秉持「新、本、精、行」之校訓,以「創新敎學、精實科研、學德兼備、扶助共好、優活校園、接軌國際」為持續追求的目標,朝「教研並重、學用合一」、「進德修業、務實務本」、「智慧永續、跨域國際」--知識、品德、教育兼備的真善美一流大學願景邁進。

進德修業、務實務本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為台灣三所著名師範大學之一,坐落於臺灣彰化縣,創於1971年。創校初始乃為提高中等學校師資素質、因應國中師資訓練工作並促進中等教育之革新,由台灣省中等教師研習會改制為「臺灣省立教育學院」,校訓訂為「新本精行」,設有職業教育學系、科學教育學系及輔導學系等三個學系,當時僅有進德校區。1974年起積極成立新學系、拓展寶山第二校區,朝向改制大學發展。1980年改隸教育部,更名為「國立臺灣教育學院」。其後持續增設所系,並完整接收了第二校區(寶山校區)之產權,開始進行規劃、建設各教學及研究大樓、宿舍等。其後經多年的積極努力與發展,並於1989年改制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2021年適逢創校50週年,「大衍之年,鼎新傳承」,值此跨越50週年的重要關鍵年代,校務團隊的運作更肩負著承先啟後的重大責任,引領校務跟隨社會脈動持續前進,為邁向下一個50年之重要里程碑而努力。

  根據2022年10月底之資料,全校學生共計8,526人,屬中型國立大學;學士班占58.50%,研究生所占41.50%,其中在職碩士班16.00%遠超過公立大學平均8.21%;男女生比相近為51.50%:48.50%,比例均衡;教師方面,專兼任教師共579人,專兼任教師比為1.7:1,專任(案)助理教授以上占98.36%,具博士學位者以上占91.23%。111學年度生師比為21.59,師資優秀,領域豐富多元;行政單位包含6個處、4個室、9個中心,及進修學院共20個單位,下設43個二級單位。學術單位包含7個學院,下有21個學系、1個學位學程、41個碩士班、28個碩士在職專班及15個博士班。學生來源及註冊率維持穩定,近三學年度(2020-2022)全校新生註冊率均達95%以上,其中2022年碩士班註冊率高達96.65%,有效穩定生源。另根據教育部比對2021年就讀各校日間學士班1年級、2022年繼續就讀二年級的數字所公佈之「就學穩定率」達95%以上者有17所大學,彰化師大就學穩定率為95.17%,辦學成效卓越。

教研並重、學用合一

  彰化師大是彰化縣唯一一所國立大學,座擁進德、寶山兩校區,人文薈萃,承師資培育之優良傳統,敦厚學風,為我國基礎教育、技職教育、科學教育、語文教育、輔導諮商與特殊教育師資培育之重鎮。綜觀彰化師大發展之歷史淵源、傳統優勢與轉型成果,本校在維持師資培育優勢、力爭研究創新先機的努力下,業已取得均衡發展並形塑出專業特色。近年來,除原有的教育學院、理學院、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111學年度更名為「科技學院」)等三個學院外,在政策支持下陸續增設文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及社會科學暨體育學院等四個學院。目前七個學院專業結構完整,並具校內跨領域整合的能量,巍然發展成為具有師資培育特色之綜合型大學。為建立各學院都特色亮點並結合社會發展趨勢,培養科技人文跨領域整合人才,彰化師大積極分析產業需求規劃系所轉型,並將「人工智慧及其應用」課程納入通識必修課,使各領域學生得以將專業領域與職場脈動結合。在師資培育方面,彰化師大培育師資生人數高居全國第二,學生參加教師資格考試通過率每年均超過八成,與全國相較名列前茅;因應師資生就業需求,近年並積極規劃開設課程培養學生在學期間即可同時具備本土語文、雙語及國家考試應試能力,提高學生競爭力以順利接軌就業市場。

  本校位處彰化縣唯一國立大學,為積極提升在地青年就學與就業的品質,本校向來積極提升學術品質與產學合作面相,基於此理念,本校於112年4月份特別設置產業學院,積極推動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並與矽品公司共同合作執行育才專班,特別鼓勵應屆畢業生多元跨界至高科技產業工作,尤其是非理工類人才,跨域至高科技;另外自112學年度起由科技學院開辦「智慧鑄造與製造產學攜手合作專班」,並與高職、廠商合作;113學年度起開辦「智慧機電整合應用專班」與多所高職、多間廠商合作,向下結合高中職端,向外結合廠商端,共創產學攜手合作未來。

  此外在部會層級部分,與數位部數位T大使計畫簽署MOU,積極媒合畢業生就業機會,也配合勞動部產業新尖兵計畫,提升在校生、畢業生具備問題解決能力,增進學生就業力,本校在原有的永續、綠能重點中,新增產學發展目標,俾利為政府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政策培育重要人才,傳承特色永續之教育志業。

  在研究層面,彰化師大制訂辦法鼓勵師生執行公私立部門研究及產學計畫,同時與產業接軌,培育團隊進行跨域合作,並以特聘教授、傑出教師、特殊優秀人才等措施孕育頂尖人才。此外亦秉持服務社會精神回饋在地,透過USR計畫整合教育政策、產業動能、文化建設、資源與環境、生態保護等領域的力量,培育在地人才;齊步工業4.0,協助能源轉型升級,提供服務團隊資源,為地方提供精準專業的支持,並藉以促進學生朝學用合一目標邁進。

智慧永續、跨域國際

  彰化縣為我國發展綠能風電重鎮,彰化師大積極與全球離岸風電領導企業沃旭能源合作推動綠能產業,於寶山校區建置設置全臺獨一百萬瓦級儲能示範系統及研究中心,為台灣首創;藉由規劃綠色智慧微電網以風力、太陽光電與儲能系統整合發展相關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實現綠能推廣,符應國家短中長期打造零碳能源系統關鍵技術發展規劃,為政府能原轉型政策培育重要人才,傳承特色永續之教育志業。

  本校在學術研究、智慧永續及國際交流等方面近年獲致卓越成效,為培養雙語專業人才,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設置雙語教學研究中心積極培育雙語教師;同時也提供豐富的華語課程,安排校外教學活動,將華語與在地特色結合,讓外籍生在學習的同時,更能深入了解臺灣,打造國際友善學習環境。

  針對有志出國進修的學子,彰化師大與美國天普大學、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與沙加緬度分校、肯尼索州立大學以及英國史崔克萊大學等校簽署有雙聯學制合作計畫;並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等全球跨越歐、美、亞、澳洲多達27國近240所姊妹校合作,提供在校生出國交換、實見習或修讀學位等各種發展自我的機會。同時每學年提供百餘種校內外獎助學金供學生申請,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

  依據英國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資料,本校2023年THE大學影響力排名,整體排名獲世界301-400名、臺灣國立學校第7佳績,其中SDG4(教育品質)全球排名75,SDG10(減少不平等)全臺第2名。

  在最新美國史丹佛大學所公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本校多位教授上榜,如有11位師長入榜「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展現本校長期深耕學術研究成果,亦有10位師長入榜「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名單,本校師長能在全球近700餘萬名科學家中,進入前2%的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名以及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名,極具殊榮,顯示出本校師長於科學研究方面極具國際學術影響力。

「彰往開來,化育菁英,師範拔尖,大學至善」

  彰化師大未來的發展方向,希望能達成師生共學、產學共榮、攜手共進、地方共好,結合產官學研,創新教學,建立特色,提供給教職員工生最好的學習、工作及教學環境,建立具有師範特色的優質綜合型大學。

相關連結

  1. 彰化師範大學於英國泰唔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網址: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national-changhua-university-education
  2.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查詢網址 
    https://elsevier.digitalcommonsdata.com/datasets/btchxktzyw/5